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甘特寓言故事系列列表.簡介

各系列列表

食物
居住
健康
能源
工作
教育
系列一
沙漠巫婆
聰明的蘑菇
別丟下我一個!
動物的藥
五大生物界
怎麼拆開來?
最強壯的樹
系列二
走在水面上
香菇喜歡咖啡因
家在哪裡?
河馬美容院
蘋果會飛嗎?
魔術帽
少偷一點不行嗎?
系列三
柑橘香皂
野牛奶奶的石頭園
為什麼他們不喜歡我?
樹木糖
斑馬的空調設備
螞蟻農夫
誰最漂亮?
系列四
森林的飲用水
不要把我活活吃掉
抓抓我的背!
最棒的心
冰涼的腳
四個眼睛綠毛髮
請跟我玩!
系列五
山羊
紅米
種一棟房子
用鼻子和耳朵去看
逆流而上
哥倫比亞的蘑菇
大熊與狐狸
只要公魚
◎購書 請點我




系列一簡介

 
   
關鍵主題
沙漠巫婆
小老鼠到非洲沙漠探望老鼠伯伯,認識了特有的烏爾威查植物,只要啃食它就可以得到各種養分和維生素。這種植物是地球上已知植物當中最長壽的,不只能生存在艱困的環境,甚至葉子被動物啃食還能刺激自我的免疫系統,變得愈強以適應各種環境的挑戰。不但打破生命的限制,也促成共生的生態系統。
共生生態;
沙漠生態;
沙漠植物
聰明的蘑菇
蘑菇和母牛在討論彼此製造養份的能力,牛生產的牛奶和牛肉營養價值很高,但需要兩年才行。但蘑菇只要有足夠的廢料,兩星期就可以了。蘑菇用其他植物和動物遺留下來的任何物質,將它們轉化成其他人可以吃的蛋白質食物,比牛所製造出來的蛋白質高幾千倍。於是他們討論著要生產足夠的食物,來停止這個世界的飢荒。
提高生產量;
蘑菇;蕈類
蛋白質
別丟下我一個
加拉巴哥群島原本沒有貓和山羊這兩種動物,但因為人類的遷移而一起搬到新的地方。但專門抓老鼠的貓,卻發現這裡根本沒什麼老鼠,為了活下去就改抓鬣蜥蜴。而山羊因為天氣又悶又熱,奶水變少,所以只好跑到高一點的山上和象龜搶吃草,害象龜只好再搬到別的地方去。
象龜;
生態系統;
原生物種;
新物種引進;
共生演化
動物的藥
金剛鸚鵡吃岩石引發黑猩猩好奇,原來在熱帶的物種多樣化,植物會製造越多毒素以避免被吃掉,所以鸚鵡吃岩石用來對抗毒素。就像大象吃泥土可中和他肚子裡的毒素。黑猩猩也想起媽媽教他吃帶有小針的樹葉以排出肚子裡的寄生蟲,讓他變得更健康也更強壯。動物和原住民用天然藥物驅動免疫系統的增強,而非人類使用合成藥品以消除並控制不想要的病毒和細菌。
消化系統;
天然藥物;
免疫系統;
病毒;金剛鸚鵡;黑猩猩
藥用植物
五大生物界
細菌在地球上單獨生活了十億年,他們只需要一分為二,新的生命就誕生了。之後陸續出現螺旋藻成為原生生物界的皇后。而菌物界國王與植物界國王也出現,最後出現動物界。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時間很晚,還不知道應該怎樣與自然共處。而發現如何生火是一個重大事件,因為只有人類有能力隨心所欲生火,並把不要的東西燒掉。
細菌;螺旋藻;獅;生火;
細胞演化論;
五大生物界;
共生
怎麼拆開來?
大象渴望著像人類一樣有手指頭,並騎腳踏車。黑猩猩試著讓他能看到自己擁有的獨特之處,並對人類只知道如何把東西組合起來,卻用火燒掉不知如何處理的東西而不以為然。因為人類是唯一有能力生火的生物,卻同時也是唯一有能力製造那些沒有人想要的廢棄物的生物。反觀其它動物,在處理牠們的廢棄物上,顯得比人類更有智慧。
大象特質;
分解物質;火;
廢棄物的處理
最強壯的樹
大樹覺察到自己所擁有的雄厚潛力,足以讓他成為森林裡最強壯的。最強壯的樹可以奉獻他所不需要的,又從其他人那裡,接收他們所不需要的。在生態系統中,沒有廢棄物。每一樣殘留剩餘的東西,都是食物的來源。樹觀察它周圍的環境,思考這座微生態系統中的每件事物,沒有一樣東西是出於偶然。
共生;生態系統
廢棄物;
樹木生長


系列二簡介
 
   
關鍵主題
走在水面上
青蛙媽媽和水黽的家人都生病了,他們發現平常生活的水池裡有很多重金屬。因為水裡加了清潔劑讓水的表面張力變小,更能穿透衣服纖維,洗淨衣物。結果這些清潔劑改變了水的表面張力,連水黽都無法走在水面上,而水裡長久以來的重金屬也就更容易穿透生物的皮膚。
清潔劑造成生態污染;青蛙;
水生態;水黽;
水污染
香菇喜歡
咖啡因
蚯蚓抱怨咖啡因讓他不舒服,連乳牛也不能吃到有咖啡因的飼料,否則會精神緊張,讓生產的牛乳變少。但香菇卻覺得愈多咖啡因愈好,可以提供養分讓他生長,他還可以把咖啡因轉變成其他生物放心吃下的有機廢料。咖啡因會影響動物,但有些菌物卻可以吸收這些纖維質轉化。
生物界;乳牛;
咖啡因;香菇;
有機廢料
家在哪裡?
加拉巴哥群島的企鵝是全球唯一的熱帶企鵝,而紅鶴則以藻類中的胡蘿蔔素維持他粉紅的毛色,他們一起相遇在加拉巴哥群島上,討論著誰才是外來種的問題,哪裡才是彼此的家?並發掘出自然界的簡單法則:規則永遠有例外,轉角永遠有驚奇,而大自然的演繹法則也是有例外的。
外來種;企鵝;
紅鶴;演繹
河馬美容院
河馬媽媽舒舒服服地坐在河床上,張開嘴巴,要在他的美容院裡享受一下。有許多好鄰居會幫他打理,魚類會把他的皮膚清潔乾淨,把長在背上的海藻吃掉,讓他更粉紅好看,鯪魚可以把牙齒擦洗乾淨,魮魚從他的腳趾頭取食物來吃,墨頭魚把我的小傷口清理乾淨,這樣河馬就可以漂漂亮亮的了。
共生;河馬
片利共生;
衛生保健
蘋果會飛嗎?
貓頭鷹通常會在黑暗中向下突擊,把老鼠吃掉。但故事中他們角色置換,貓頭鷹試著想要教導老鼠有關地心引力定律的基本原理。討論中他們發現地心引力的數學公式根本是一種處在真空狀態裡的假設,但卻沒有地方真正是在自然的真空狀態。因此,科學是真相的概況,而不能真實反映出我們看到和經歷到的真相。
地心引力;科學
物體降落;
氣流和風;
公式或定律;
真空狀態
魔術帽
魔術師羅伯特到德國為一位啤酒釀造師表演魔術,他用餵牛的穀渣變出了麵包、蘑菇和香腸。其實這就像一場大自然的魔術秀,用釀酒廠不要的穀渣做麵包、栽種蘑菇,也做出蘑菇的素食香腸,免除傳統含有抗生素的香腸。不但是資源再利用,也是健康又環保的做法。
啤酒的釀製;
工業生產系統;
資源再利用;
抗生素;環保
少偷一點
不行嗎?
約翰到教堂向神父懺悔,坦承自己常常偷東西,並表達要少偷一點,但神父回應他必須永遠不再偷東西才是好孩子,否則會下地獄。約翰困惑的引用父親工廠減少排放毒廢氣,仍是在污染環境,卻成為英雄受表揚為例反駁。也闡釋了人們的雙重道德標準與對既定邏輯的再思考。
雙重道德標準;
偷竊;污染

系列三簡介
 
   
關鍵主題
柑橘香皂
綿羊向驢子分享保持潔白的祕密武器,就是奶奶發明的由柑橘皮和糖製成的純天然清潔劑,運用柑橘皮裡的醇和可降低水張力的糖就可以完成。不但改善市售的清潔劑對水生態的污染,並解決用棕櫚油製造清潔劑的需求過甚,導致熱帶雨林的破壞。
天然環保清潔劑;糖;柑橘;醇;水張力;生態污染
野牛奶奶的
石頭園
野牛奶奶對小野牛介紹傳統的農作「石頭園」,並舉栽種像彩虹般多色的玉米富有營養為例。因為奶奶想恢復傳統農業,生產出最好的作物,利用有五百年歷史的原住民施肥系統,讓石頭裡的礦物質滲到土壤裡。而且石頭能自然的保護作物免於受寒。這種種植方法,不但能申請有機認證標章,證明食物不含化學物,也能提升產品價格。
有機農業;
有機食物;
認證標章;
傳統耕作;
原住民
為什麼他們
不喜歡我?
竹子對一棵阿爾波羅克哭訴,窮人都用他來蓋房子,但有了錢,就捨棄他,改用鋼筋水泥蓋房子。阿爾波羅克於是提出竹子和水泥結合的建議,將水泥灌入竹子,變成比鋼筋更堅固的建材,這樣人類又會開始喜歡竹子,還可以讓許多無家可歸的人重新獲得幸福。
建材創意改良(竹子+水泥)
樹木糖
大樹先生和甘蔗先生彼此訴苦,甘蔗認為人類只想從他身上得到會讓人蛀牙變胖的「糖」,卻燒掉他含有高產量的纖維。反之,大樹生產的「糖」不會讓人蛀牙變胖,卻不用,而去改造大樹基因,想要更快得到樹木少許的纖維來造紙。
糖;纖維;甘蔗;
植物構造與樹木構造;造紙
斑馬的
空調設備
白蟻蓋蟻丘時,為把熱氣排出去會蓋大煙囪,因為熱空氣會上升,穿過煙囪排出,新鮮空氣就從地面的空隙吸進來。白蟻和斑馬討論著,人類蓋摩天大樓要讓熱空氣出去,冷空氣進來,不能只靠大煙囪,應該把建築物漆成像斑馬黑白相間的顏色。因為黑色會讓熱空氣膨脹上升,氣壓就會下降,就會帶動風,自然可以調解溫度。
熱能的轉換;
氣壓;白蟻;
空氣流動
螞蟻農夫
獅子巡視王國時發現,螞蟻竟然會耕種,而且耕種的歷史已經超過一億年之久,他們種菇類,會收集各種可以做為食物的有機廢料或把葉子嚼碎來耕種。螞蟻能讓土壤肥沃,不像人類不斷在消耗土壤中的養分。人類應更了解自然界的系統怎麼適應氣候與生態系統的改變,以確保生命的永續發展。
共生;永續發展;生態系統;菇類
誰最漂亮?
公軍艦鳥正鼓脹著喉嚨上的大氣球嗉囊,變成又大又圓的鮮紅色來求偶,因為母鳥只想跟擁有最大氣球的那隻公鳥下蛋。而螃蟹卻嘲笑的炫耀著,自己只要用跳舞,就可以贏得一排母螃蟹想要跟他共度一生!不同的生物都會用最獨特的方式,發展出自己生存和溝通的最好方式。
生物求偶;
軍艦鳥;螃蟹

系列四簡介
 
   
關鍵主題
森林的飲用水
小鹿和松鼠討論著為何森林中的溪水變得更清澈健康了?原來是當人們開始種樹後,就越多種植物和樹木長了出來。而提供飲用水的關鍵是去除強制與人工的工程例如鑿井,而用永續供水的系統。也就是創造一座由水源的供應源頭和樹木所組成的全新森林。讓植物的共生與物理學趨動的力量共同合作,使水源的生產源源不絕、永續經營。
再造林;水源;
共生;蕈類;
樹種生態;
溪水;森林;
永續經營
不要把我
活活吃掉
龍蝦和鯊魚彼此揶揄著對方會將各種魚類活活吞進肚子,但龍蝦也斷然的提出,最後彼此的命運一樣相近──就是被人類宰殺。龍蝦提醒鯊魚,過去可能鯊魚被誤認為是攻擊者而被人類攻擊,但現在人類會因相信吃鯊魚軟骨可以更強壯健康而補殺鯊魚!而且人類永遠不會滿足。
龍蝦;鯊魚;
捕殺海洋生物
抓抓我的背
象龜背很癢,很羨慕海鬣蜥有雀鳥幫他啄鬆垮的皮,而海鬣蜥也反過來羨慕象龜能背著他的房子到處走。在加拉巴哥群島上有豐富的生物多樣化,海鬣蜥沒有天敵,所以沒有防禦機制保護自己。象龜則是要等出生後危險的三年過去,便能活到一百歲以上。自然界會在有限條件下演化出最適合所有物種的系統。
生物多樣性的演化;象龜;
海鬣蜥
最棒的心
小鯨魚原本羨慕海鷗會飛,後來發現自己擁有一顆全世界最大的心臟,只要吃磷蝦和小魚就能得到能量,產生電力。因為電流的衝擊讓鯨魚的心跳動電脈衝來收縮肌肉,輸送血液。他們討論著強壯的鯨魚,產生的電力可能還可以提供一座燈塔的能源呢!因為白鯨魚每一下心跳都只需要6伏特就可以打出1000公升的血液,可說是史上效力最高的馬達了。
鯨魚;
循環系統;
心臟;電力
冰涼的腳
草莓和小蘿蔔想在南非海岸邊的沙漠住下來,為了解決缺水的問題,他們想出利用來自南極冰冷的海水來凝結空氣中水分用以得到灌溉水。透過故事學習如何以一種永續的生活方式,來運用對人類有利的豐富能量與資源,將過去認為貧乏的地區,以多元化的流程,提出永續的解決方案。
水的三態;
凝結;沙漠;
可再生資源
四個眼睛
綠毛髮
細菌們聚在一起嘲笑人類的基因改造技術,認為人類只不過用胡蘿蔔的基因創造出紅米,就以為自己創造了新的生命,其實細菌一百萬年前就辦到了。於是他們決定要創造出有四個眼睛和綠色毛髮的新物種給人類一個小驚喜。他們笑人類用最毒的化學藥物來殺死細菌,卻不知道到頭來卻會害死自己。
細菌;共生;
無核生物;
基因改造
請跟我玩!
小海獅想找海參當玩伴,但海參不理會,繼續吃著海底的殘渣,蝠魟看到了不禁勸阻小海獅,讓海參完成海裡清道夫的工作,並說明海參被中國人視為「威而鋼」強身,而被大量獵殺的事實,人類這些行為造成了海洋生態系統毀滅性的衝擊。
海洋生態;
海獅;
海獅;
捕殺海洋生物

系列五簡介
 
   
關鍵主題
山羊
山羊想要喝井裡的水,但細菌卻出面阻止說,如果喝了這種沒有氧氣的水,就會死翹翹!因為在高山上水越冷,體積縮小,密度變大,把水裡所有鹽分、礦物質,甚至細菌都踢除,喝下這種低溫的水會缺氧對身體有害。(但此論點可能不正確,水對氧氣的溶解能力會隨著溫度降低而升高,因此越冷的水能溶解的氧氣其實是比較多的。)
水的特性和作用;
水密度;
水中溶氧量
紅米
水稻們熱烈的討論著新的紅色稻米家族的到來,卻引發了米小姐對人類改造這種新稻米的不滿,綠藻出面試圖捍衛基因改造稻米的需求,表達出這種含β胡蘿蔔素的紅米是一種進化。透過水稻和綠藻相互辯證,也呈現出二者為原生生物和植物界不同物種之間的差異點。
基因改造;
改良農作;
β胡蘿蔔素;
原生生物;
植物界;米;
綠藻
種一棟房子
金剛鸚鵡在尋找一個家,他發現一間優雅堅固的竹屋,但卻藉由和狗的對話發現,房子的主人認為竹子是貧窮的象徵。人們遺忘了竹屋不但可防地震,用天然的煙燻竹木亦可保護竹竿避免腐蝕及害蟲的侵擾。人類住宅的建築倒退逆行,在製造和使用時,都使用了大量的能源,導致能源過度消耗。
環保建材(竹子)
能源消耗;
地震;白議
用鼻子和耳朵去看
海豚和蝙蝠彼此發現有著特殊的感官能力,海豚可以用他的鼻子裡特殊的雷達去看出蝙蝠懷孕,而蝙蝠也可以用他的耳朵送出聲波的回波圖像形狀去看。這些動物所使用的一些不可思議的溝通和視覺技術,可以鼓勵我們重新思考我們的人類中心說,以更尊重的態度來對這些物種。
海豚;蝙蝠
動物超音波和雷達傳訊;
回波圖像;
只要公魚
小母魚對公魚哭訴著人類過度捕撈與需求增加,為要取得肥美的魚,而用大量的荷爾蒙把母魚都變成公魚,讓他們不用花費力氣在生育上而變得瘦小,又用抗生素讓魚免於生病。而當這些含有荷爾蒙與抗生素的魚進到我們的食物中,不但影響健康,更降低人類的免疫系統。
荷爾蒙;
抗生素;
養殖漁業;
免疫系統
逆流而上
鱒魚發現蝴蝶是隨著風的能量移動,跟著變化多端的風飛著。水流這麼強,而鱒魚則以蛋形的頭,讓水迴流到兩旁,讓他不但有辦法在水中保持不動,依河水順流的力量逆流而上。河水往下流的力道愈強,把魚往上推的力道也就愈強!所以鱒魚可以在湍急的水流裡靜止不動;而蝴蝶卻看起來像喝醉了,在安靜的空氣中上下衝浪。他們都利用身邊的能量自在的移動著。
風的能量;
機械力;蝴蝶;
電力;永續能源
哥倫比亞的
蘑菇
哥倫比亞商人邀法國人自己種喜歡的咖啡,並承諾給種子和土壤,並教導種植的方法,但不被採納。而另一位哥倫比亞人則被法國商人說服,種起了法國人愛吃的蘑菇,並蓋溫室仿造法國的氣候。不久卻失敗而破產,而怪罪工人生產力低落。他不瞭解自己的土地所提供的貢獻,而想引進不同生態系統的外來物種。
生態系統;
咖啡;蘑菇;
生物多樣性;
外來物種;
市場研究
大熊與狐狸
狐狸為了騙吃熊的大魚,顛倒是非,以各種不實的理由去製造熊的罪惡感,例如,「擁有比自己所需更多的東西,等於是小偷」。或懂得利用熊很胖的弱點,製造他對自己的不滿,希望他會說:「唉,我太胖了,這肉給你吃吧!」可是大熊很仔細的思量狐狸說的話,並藉著提問,反轉了對話的情勢。
謊言;偷竊;
道德與倫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