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甘特寓言種子教師培訓心得~0820生態關懷者協會


炎熱的暑假已經接近尾聲,不但正規教育體系中的學生、家長、老師們開始準備迎接嶄新的學習旅程,各種民間組織也往往會配合學期制度,規劃秋冬季的教育課程。我們藉此刻一起思考教育的問題,希望讓新的學期可以充滿想像與期待。 

心智疏離與人性悲劇

目前學校教育因過度注重知識而不管現實環境需求,使得許多人進入社會之後,發現一切都要重新摸索學習。於是,社會上出現各式各樣提供成年人終生學習、或提供青少年、兒童從事課外學習的機構組織。

其實,整個工業時代教育更根本的問題來自學科的劃分,導致人文與科學常被視為對立。加上近年來師資培育因強調學科的專業而逐漸走向分科教學,更使得人文與科學在教學現場上無法相容。

早在七十年代,著名的社會心理學家佛洛姆(Eric Fromm)便已經針對這個問題作出深刻的反省剖析,在其大作《生命的展現》書中指出:疏離的心智造成人性的悲劇(the human tragedy of an alienated intellect)。

因為,疏離的心智造就出疏離的性格,於是,現代人不會真正關懷任何東西。佛洛姆認為,這不是由於他們自私,而是由於他們對自己與他者的關係都太單薄。他甚至認為,這可以解釋何以他們不會關心核能危機或生態危機──儘管他們知道一切相關資訊。


結合人文關懷與科學精神

爲了彌補目前教育的缺失,經濟學家兼企業家甘特鮑利(Gunter Pauli)教授設立「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Zero Emission Research & Initiatives,簡稱ZERI),開啟有別於一般學校系統的教育計畫。

他又出版《藍色革命:愛地球的100個商業創新》(天下出版),在書中蒐集了一百個零廢棄、無污染、低成本、高就業的藍色商業模式,鼓勵讀者靠創業改變世界,同時把美麗還給地球。

基於同樣的概念,甘特教授進一步再為兒童撰寫了36則寓言繪本故事,以科學為基礎,經由繪本寓言故事主角(動物或植物)的對話,介紹生態保育、群體互動的有趣故事,兼具科普教育、生態教育及情緒教育的功能,做為ZERI教育計畫的平台。

ZERI兒童教育計畫的特色包括:(一)以吸引兒童的寓言故事為引子(二)強調人文關懷與科學推理並重(三)鼓勵對自然與人際的關懷與參與。目的在於鼓勵學生就地取材、創意並永續的解決環境問題,學習以更謙虛的心與人、與自然相處共生。



終生學習的反省

儘管終生學習的觀念和教育管道早已普及,但有兩個有趣的現象:

許多人雖然參加各種課程,但是並沒有真正學習到新知,因為他聽不進不熟悉的新觀念,只有不斷重覆早已熟悉的事物,無法吸收新知。

另一個情況是:不少倡議型的團體,往往只能在友好團體中互相支援,不容易走出原有的圈子,正如環保團體經常感慨,我們好像一直停留在牧師對牧師講道的情景。

佛洛姆書中所引用靈修大師愛克哈特(Eckhart)的名言,或許是現代人最需要的提醒:我們應當多考慮人「是」什麼(what they are),而少考慮人「做」什麼(what they are to do)。

但願大家在新的學期能夠展開新的視野與實踐!



文.陳慈美(生態關懷者協會祕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