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寓言故事的啟發力~洪蘭

作者:洪蘭  出處:天下雜誌 465 2011/01
老師「教」的太多,但是孩子「學」的不夠。其實老師的責任不在「教」,而在「問」。透過思考、啟發行動,才能讓孩子知道知識是有趣的、有用的。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甘特寓言故事系列列表.簡介

各系列列表

食物
居住
健康
能源
工作
教育
系列一
沙漠巫婆
聰明的蘑菇
別丟下我一個!
動物的藥
五大生物界
怎麼拆開來?
最強壯的樹
系列二
走在水面上
香菇喜歡咖啡因
家在哪裡?
河馬美容院
蘋果會飛嗎?
魔術帽
少偷一點不行嗎?
系列三
柑橘香皂
野牛奶奶的石頭園
為什麼他們不喜歡我?
樹木糖
斑馬的空調設備
螞蟻農夫
誰最漂亮?
系列四
森林的飲用水
不要把我活活吃掉
抓抓我的背!
最棒的心
冰涼的腳
四個眼睛綠毛髮
請跟我玩!
系列五
山羊
紅米
種一棟房子
用鼻子和耳朵去看
逆流而上
哥倫比亞的蘑菇
大熊與狐狸
只要公魚
◎購書 請點我

甘特寓言——開啟教育的新紀元

三十六本小書不只給我們許多意想不到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它們往往挑戰甚至顛覆了我們既有的思惟,打開我們的另一隻眼,讓我們學會以更謙虛的心,與人、與自然相處共生。可說既是充滿人文關懷的科學教育,又是極具科學精神的人文教育。 
【本文轉載自甘特寓言故事出版序】

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甘特寓言故事核心教師工作坊隨筆

【文/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課程及教學組研究員 吳敏而】

儘管台灣教育正積極對綠色革命盡心力:學生在學校和家裡學習垃圾分類、校園裡推動環境生態教育,但是,走出學校圍牆,工廠的廢水、廢氣依舊污染我們的環境,商家依然販售有害安全的產品;除非垃圾真的被重新利用,否則垃圾還是垃圾,土地繼續被污染、踐踏;除非再生紙的價錢比一般紙便宜,否則還是只有少數人選購;除非多數產品是乾淨、健康、無毒的,否則層出不窮的大眾健康問題,還是可能壓垮我們的醫療體系和健保制度。因此,台灣在表面的綠色革命之下,環境和經濟仍會持續崩垮。學校的努力似乎無濟於事,綠色革命的未來並不樂觀。

社會的未來如此黯淡,學校如何帶給學生美好的願景,讓他們有信心,自己能夠塑造比現在更綠化的生活環境,比現在更繁榮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