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曾爺爺在 IC 之音講甘特寓言故事



哇!甘特寓言36篇小故事,全都變成可愛的兒童睡前故事囉~~~

新竹 IC之音廣播電台的「晚安.月亮—床邊故事」節目,
從2013年9月20日起,週五晚上九點,每週都播出一則故事,
故事結束還有曾爺爺的解說,讓小朋友聽故事學知識哦!



感謝節目為推廣甘特,特別開放不受上檔時間限制,可以隨選點聽!
請點入以下網址,找到甘特寓言即可聆聽故事
http://www.ic975.com/Main/Program.php?id=69


本會為服務家長,將各集節目收錄如下,方便家長與小朋友共同聆聽哦~



1.沙漠巫婆 (2013.09.20)

這個星期五開始我們將推出新單元「甘特寓言」故事喔!作者是甘特鮑利,他是比利時的經濟學家和企業家喔!咦?那怎麼會變成寫寓言故事的作家呢?因為甘特鮑利他非常關注地球環境保護的議題,也很熱心於兒童教育的事情,所以他結合了自己的專長與創意寫出了一系列的寓言故事,在這些故事裡,蘊藏著很多自然科學知識,還有現代公民社會和人文關懷的新觀念,甚至是藝術的涵養呢!我們還邀請到曾憲政-曾爺爺,他是前新竹教育大學的校長,在說完故事之後,帶我深入淺出的去瞭解故事裡的各種知識與新觀念,不管是大朋友小朋友,聽了之後都會非常有收穫的喔!

今天是第一集,我們要聽到的是「沙漠巫婆」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隻小老鼠,他要去沙漠旅行。沙漠裡為什麼會有巫婆呢?一起來聽這個故事。

~~~【點選聆聽本故事

這就是今天甘特寓言的故事,沙漠巫婆。原來「烏爾威查」不是喝的茶,也不是巫婆啦,是一種沙漠裡的植物呢!經過剛剛曾爺爺的解說,你是不是更加佩服大自然的奇妙呢?即使在乾燥的沙漠裡,也有這樣的神奇植物,和沙漠裡的動物互相依靠生存下去呢!


2.聰明的蘑菇(2013.09.27)

今天是星期五,我們要來進行「甘特寓言」的單元,聽有趣的寓言故事,還有曾爺爺帶我們聊解故事中的各種科學新知與關心環境愛護地球的觀念喔!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聰明的蘑菇」。有一隻母牛在草地上遇到了一群蘑菇,這小小蘑菇竟然跟母牛說,他們比體型壯碩的母牛還要更厲害呢!真的嗎?

~~~【點選聆聽本故事


3.別丟下我一個 (2013.10.04)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別丟下我一個!」。在一個小島上,有一隻山羊和一隻老貓,他們都在唉聲嘆氣的,因為他們都是被主人從原本住的地方被帶來丟在這裡的。
來聽今天的故事囉!

~~~【點選聆聽本故事

就像剛剛曾爺爺所說的,真的不能隨便丟棄寵物或動物喔,除了會讓寵物們很傷心,也會破壞當地的生態和其他動物喔!真的養了寵物,就不能當玩具一樣,不想玩就丟了,要認真的當做一份承諾,好好的愛牠、養牠一輩子喔!

希望你喜歡這個故事。


4.動物的藥(2013.10.11)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動物的藥」。你有沒有想過,動物沒有醫生,他們生病要不要吃藥啊?他們的藥要去哪裡找呢?

~~~點選聆聽本故事

大自然很奇妙吧!雖然動物們沒有醫生,但是他們也能從自然環境中找到他們所需要的藥呢!最近秋天的氣候常常忽冷忽熱的,小朋友也要注意,好好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喔!


5.五大生物界(2013.10.18)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五大生物界」。你知道嗎?其實整個地球能夠如此多采多姿,卻又互相諧和共存,是有大自然的規律與奧妙在裡頭的呢!今天的故事將會帶我們瞭解,構成整個地球生態的「五大生物界」,到底是哪五大呢?

~~~點選聆聽本故事

我們的地球真的是充滿了奇妙,五大生物界彼此的配搭、和諧共存、相互運行,牽一髮而動全身;讓我們每一天的都能夠呼吸到空氣、享受到陽光、品嚐到食物,活的健康又快樂!所以,真的要好好愛護我們的地球喔!


6.怎麼拆開來?(2013.10.25)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怎麼拆開來」。你知道嗎?有一隻大象,他很傷心有苦惱,因為他好想有手指頭喔!黑猩猩安慰大象,有長鼻子也很好啊!但是大象還是很傷心耶,怎麼辦呢?

~~~點選聆聽本故事

地球上的動物很多,每一種動物的構造都不一樣,這都是造物主的巧思喔!大象雖然沒有手指頭,但是長長的象鼻子卻是其他動物沒有的呢!像我們人類,雖然沒有 像鳥一樣的翅膀,但是我們有聰明的頭腦和靈巧的雙手,所以發明飛機啊!所以囉,不要總是現羨慕別人,我們就是上帝獨一無二完美創造喔!


7.最強壯的樹(2013.11.01)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最強壯的樹」。你想要變得很強壯嗎?你知道要怎麼要才能很強壯嗎?今天故事中的這棵大樹,就要告訴大家他變強壯的秘密喔!

~~~點選聆聽本故事


8.走在水面上(2013.11.08)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走在水面上」。誰可以走在水面上啊?難道是有輕功嗎?呵呵~不是喔,是因為水本身就有表面張力,所以像水黽這樣的昆蟲就可以行走水面上呢!不過在這個故事裡,湖水的表面張力卻被破壞了,這對生活在水邊的生物們會有什麼影響呢?

~~~點選聆聽本故事

你有沒有發現,雖然我們生活在都市裡,但是我們生活中的很多行為都會影響到自然生態喔!就像故事中說的,我們每天洗澡、洗碗等等所使用的清潔劑,最後都會 排放到河水,都會影響到在那裡棲息的生物與環境。所以,為了這些可愛的小動物能健健康康的生存,我們一定要好好愛護我們的地球喔!


9.香菇喜歡咖啡因(2013.11.15)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香菇喜歡咖啡因」。你知道什麼是咖啡因嗎?像是咖啡、或是茶這樣的飲料裡就含有咖啡因,它能幫助我們保持清醒提振精神,但是卻也容易讓 你晚上睡不著。故事裡的蚯蚓們就遇到這樣的問題,因為他們生存的土壤有太多咖啡因了,他們無法好好休息得一直工作,這樣下去怎麼辦呢?

~~~點選聆聽本故事

自然界真是太奇妙了呢!沒想到香菇竟然能夠吸收咖啡因,然後轉變成完全沒有咖啡因的成分,解決了蚯蚓們的問題呢!不過,也提醒了我們人類,真的不要隨意丟棄垃圾,因為我們的任何一個小小的行為,都可能牽動著自然環境的變化喔!


10.家在哪裡(2013.11.22)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家在哪裡」。地球上的動物分佈在不同的地區,我們常認為有些動物應該只生活或棲息在某個特定的地方,比如說,企鵝就是生活在南極,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點選聆聽本故事

這就是今天甘特寓言的故事,「家在哪裡」。地球上的各個地方,不只居住人類,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動物生活棲息在那裡,讓我們好好愛惜地球的每一個角落,讓每個生物、每個生命都能安全健康又快樂的生活下去喔!


11.河馬美容院(2013.11.29)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河馬美容院」。有句話說,愛美是人的天性。那動物呢?動物是不是也有美容院可以讓他們便的美美的呢?故事裡的河馬媽媽她就說,她可是有專屬的美容師喔!

~~~點選聆聽本故事

大自然真是奇妙又可愛呢,動物們跟人類一樣,也有造物主為他們預備的專屬美容師,幫他們梳洗的乾乾淨淨、每天光彩煥發喔!

希望你喜歡這個故事。


12.蘋果會飛嗎?(2013.12.06)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蘋果會飛嗎?」。你知道什麼是「地心引力」嗎?如果沒有地心引力,地球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點選聆聽本故事

這就是今天甘特寓言的故事,【蘋果會飛嗎?】。其實小老鼠也很可愛呢,他只想吃的飽飽,根本不想去瞭解什麼科學不科學的。你覺得這樣是對還不對呢?其實 啊,科學幫助我們瞭解整個地球、整個環境,所以如果多多瞭解,就會發現地球真的有好多奇妙的地方,我們就會更珍惜這個獨特的地球喔!

希望你喜歡這個故事。


13.魔術帽(2013.12.13)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魔術帽」。故事裡的魔術師,他使用一種看來和無用處的東西,變出了一樣又一樣的食物,不只美味,還很健康呢!怎麼辦到的呢?

~~~點選聆聽本故事

真是太神奇啦!沒想到被認為沒有用處的穀渣竟然可以做出這麼多美味的食物啊~這才是真正厲害的魔術呢!如果用心的去觀察探索生活中很多的小事物,也許你也 可以變成保護環境愛地球的魔術師喔!比方說,把廢氣保特瓶加工一下,變成美麗的筆筒或盆栽;小青姊姊還看過,有人把不用的免洗筷收集起來,一根根排好、黏 好,變成餐桌上的隔熱墊喔!動一動腦筋,生活更有創意、地球更美麗喔!


14.少偷一點不行嗎?(2013.12.20)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少偷一點不行嗎?」。故事中的約翰有個壞習慣,就是喜歡偷東西。他想改掉這個壞習慣,可是又沒辦法馬上完全做到,於是他問神父,可不可以先少偷一點呢?可是,少偷一點就不是偷了嗎?

~~~點選聆聽本故事


15.柑橘香皂(2013.12.27)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柑橘香皂」。酸酸甜甜的柑橘,是很多人都愛吃的水果,可是,你知道嗎?柑橘可以用來清潔東西,可以做成香皂喔!你相信嗎?

~~~點選聆聽本故事

很奇妙吧!其實最好的清潔劑,不一定是用化學原料做成的,天然的柑橘也是清潔好幫手喔!


16.野牛奶奶的石頭園(2014.1.3)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野牛奶奶的石頭園」。你知道嗎?石頭也可以用來堆成一圈圈的施肥系統,種植出農作物喔!這樣怎麼辦到呢?

~~~點選聆聽本故事



17.為什麼他們不喜歡我?(2014.1.10)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為什麼他們不喜歡我」。故事中的竹子很傷心,因為他覺得自己的條件明明很好,為什麼人類都不喜歡用他來蓋房子呢?後來他發現,如果他和水泥一起合作,可以為人類蓋出更好、又堅固的房子喔!

~~~點選聆聽本故事


用竹子蓋房子,也許生活在都市裡的人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但是其實在很多地方,包括台灣,也有人用竹子來蓋房子,而且住的很舒適呢!所以,自然界的各種動物、植物,真的都是造物主給我們的最好禮物,好好的運用,就能又愛地球、又過著好生活喔!


18.樹木糖(2014.1.17)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樹木糖」。你知道嗎?樹木怎麼會有糖呢?其實,樹木不只有糖,而且還是不會讓你蛀牙的糖喔!

~~~點選聆聽本故事



19.斑馬的空調設備(2014.1.24)

今天是星期五,我們要來進行「甘特寓言」的單元。今天我們要聽的是「斑馬的空調設備」。斑馬生活在非洲草原,那裡的氣候很炎熱,但是斑馬身上卻有天然的空調設備喔!這個設備可以讓牠保持涼爽呢!究竟是什麼呢?

~~~點選聆聽本故事

白蟻真的是最厲害的建築師呢!竟然可以打造出連人類都佩服的通風設備!而斑馬就更厲害囉,牠身上的斑紋竟然就是最佳空調設備,讓牠全身都能保持涼爽舒適呢!大自然真是太奇妙了~



20.螞蟻農夫(2014.1.31)

今天的故事叫做【螞蟻農夫】。螞蟻每天忙碌的工作,你知道嗎?小小的螞蟻竟然也是農夫喔!那麼,螞蟻種植的是什麼農作物呢?來聽今天的故事。

~~~點選聆聽本故事

沒想到吧!我們通常只知道螞蟻力氣很大可以搬運比自己重好幾倍的東西,但是他們也是大自然的農夫呢!這個世界真的有好多新奇有趣的之事等著我們去發現去探索,繼續鎖定甘特寓言,我們一起認識大自然、愛護地球喔!



21.誰最漂亮(2014.2.7)

今天是星期五,我們要來進行「甘特寓言」的單元。今天我們要聽的是「誰最漂亮?」。故事中的軍艦鳥和招潮蟹在互相比較,因為他們為了要追求另一伴,都要使出渾身解數讓自己變得更有吸引力喔!

~~~點選聆聽本故事

每一種動物都有不同的構造,也有不同的外貌,要求偶的時候,就要展現出最棒的一面囉!有的是展現外表,有的是展現叫聲,每種動物的長處都不一樣。我們人也是一樣,每個人的優點都不同,不需要互相比較,而是要互相欣賞肯定喔!



22.森林的飲用水(2014.2.14)

今天是星期五,我們要來進行「甘特寓言」的單元。今天我們要聽的是「森林的飲用水」。你有沒有想過,在森林裡的動物可不像我們,有安全衛生的自來水可以取用,動物們只能靠大自然的河川來取用需要的飲水,所以,一旦水源被污染了,他們也就會直接受到傷害喔!

~~~點選聆聽本故事



23.不要把我活活吃掉(2014.2.21)

今天我們要聽的是「不要把我活活吃掉」。你知道有一道料理叫做「魚翅」嗎?那是用鯊魚的魚鰭做成的。因為有人相信吃了魚翅就會更健康,結果使得鯊魚被大量捕殺;我們來聽聽,故事中的鯊魚和龍蝦他們怎麼討論人類這種殘忍的行為。

~~~點選聆聽本故事

大自然的所有生物我們都應該要好好愛惜,濫捕濫殺的行為是非常殘忍的,為了取得鯊魚的魚鰭作為魚翅料理,有的不肖漁民,是將鯊魚補獲後割下魚鰭又丟回海裡,任憑牠自生自滅。但是,話說回來,魚翅到底有那麼營養嗎?其實魚翅的營養其實可以用其他的食物來取代,不一定非吃魚翅不可啊!所以我們可以為了保護鯊魚、拒絕吃魚翅喔!



24.抓抓我的背(2014.2.28)

如果你的背很癢,只要伸個手抓一抓就好了,但是你有想過嗎?有些動物沒有辦法替自己抓背呢!故事中的象龜對海鬣蜥抱怨自己沒辦法抓背,海鬣蜥一直想辦法安慰象龜,他要象龜多看看自己的其他優點。

~~~點選聆聽本故事

故事最後,象龜說自己很嫉妒海鬣蜥,可以用手抓自己的背。但是其實象龜自己也有很多獨特的優點,只是他都只看自己的缺點,那當然會不開心。每個人、每種動物都有不同的優缺點,最快樂的人不是擁有最多優點沒有缺點的人,而是願意珍惜自己的優點,接納自己的缺點。



25.最棒的心(2014.3.7)

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動物是什麼嗎?就是鯨魚!今天故事要帶你來認識鯨魚這種奇妙的動物喔!

~~~點選聆聽本故事

很奇妙吧!體積那麼龐大的鯨魚,竟然只要靠吃一點點的食物就可以維生,而且他的心臟還擁有那麼強大的電力呢!大自然真是充滿了令人驚奇讚嘆的事物!我們一定要好好維護海洋,讓鯨魚、還有其他生活在海洋中的動物,可以永遠健康平安的生存下去!



26.冰涼的腳(2014.3.14)

今天我們要聽的故事是:【冰涼的腳】。故事中的草莓和小蘿蔔要找一個新家,好不容易找到了一片在海岸邊的土壤,但是卻發現那裡沒有水。草莓很失望,但是小蘿蔔卻信心滿滿的說,海水可以讓他們獲得需要的水分!為什麼小蘿蔔會這麼說呢?鹹鹹的海水要怎麼變成植物所需要的淡水呢?

~~~點選聆聽本故事



27.四個眼睛綠毛髮(2014.3.21)

今天是星期五,我們要來進行「甘特寓言」的單元。今天我們要聽的故事是:【四個眼睛綠毛髮】。哇~這是什麼怪物啊?原來這是一群細菌他們在聊天,說到人類總是愛改造植物或是動物的基因,細菌們於是想,那他們也來創造一個超級大怪物吧!

~~~點選聆聽本故事

這就是今天甘特寓言的故事,【四個眼睛綠毛髮】。就像故事中細菌們所說的,並不是把細菌完全消滅、人類就不會生病;為了消滅細菌而使用越來越強的化學藥物,才會讓人類受到更大的災害啊!所以,就像曾爺爺說的,細菌有好也有壞,正確的認識才能讓我們的身體真正的健康喔!



28.請跟我玩(2014.3.28)

今天我們要聽的故事是:【請跟我玩】。故事中的海豹一直想找小海參玩,可是小海參心情很差,根本不理他,小海參發生了什麼事呢?

~~~點選聆聽本故事

人類可以吃的食物時其實已經有很多很多了,但是就是有人迷信某些食物能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更健康,所以讓那些動物面臨被濫捕濫殺、甚至瀕臨絕種的危機。身體要健康強壯,其實就是均衡飲食、多運動、保持好心情,光吃那些什麼珍貴的食材,是絕對不可能有好身體的喔!正確的見飲食康觀念,也能幫助地球上所有的動物正常快樂的生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